close

PICT0015.JPG 

秧秧之書ㄧ

 

      秧秧,眼前你所看到的這一大片柏油空地,在我們二十年前搬來的時候,可是一大片,一大片彷彿沒有盡頭的稻田哩。舅舅青春衝動的那幾年,最愛就是站在二樓陽台上,看著夏天裡田野像是海洋一樣的綠,秋收季,有些稻浪翻成金黃了,有些還沒,漸層於綠和黃之間,我們把它稱作青色好了。那時,身體像這些作物一般急速成長著,奇怪,心裡卻又有些什麼比生長激素分泌得還要快般似乎就要整個滿溢出來,而那些回憶中的風景,可以吸納、包含這一切。

       十八歲那年,舅舅離開小鎮,去城市唸大學。有一陣子,因為世界變大了,我覺得自己好像可以不再需要這些風景,這些年復一年的循環往復。稻田於是漸漸改變了,它先是休耕,然後荒廢,成為雜草叢生的野地。不知不覺的有一天,推土機開來,張開、舉起它的機械大手,把草拔起,將地填平,鋪上柏油。晚上,攤商小販來了,吃的、喝的、穿的、玩的,還有閃亮亮的歌舞秀,強強滾的大摸彩。金熾熾的電火球成排成排染亮暗黑的夜間荒原。

       是一種文明的演化嗎?從農業而工商,進步的世界好像應該這麼一路向前行?

      但,沒有。錢潮人潮並沒有跟著聲光效果一起滾進這片不再耕作的土地上來,賣鹽酥雞的瞪著整鍋沒賣完的炸雞塊,電動遊戲台在偌大空蕩的場面中發出歡鬧的音效,小歌星不知道該不該對著空無人煙的台下繼續擺動她的臀部。這不是一個好的生意場,生意人就不再來了,有一天。冬天來了,冷颼颼的風刮擦著再度成為無用之土的土地。

       有一天,某企業集團租下空地做為員工停車場。白天大太陽,整齊停放的一排排轎車放射出可以刺瞎人的金屬光芒。夜晚,空地便又空了下來,那空,彷彿一種等待,等待會不會有更大的熱鬧繁華要來。

       然而,沒有。只有在靠大馬路的那一頭,後來開了一加簡陋搭建像違章的燒烤店,和一家名字帶有色情意味的辣妹檳榔,徹夜不眠的孤單。

       秧秧,舅舅一直以為,滄海桑田是得花上一輩子、一百年、一千一萬年才會看得出那造化力量的事。不知當你到了開始能夠記事的年紀,眼前空地又將是何種光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